橘言潇潇

夜(面)巍(嵬)cp不逆!!
B站:@橘言潇潇

「朱一龙水仙」《吾王》第二十一章

嬴稷的母亲芈月是个强势的女人,公子景向来是知道这件事的。当然他也知道嬴稷的他的事情瞒不住这个女人,所以他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,至少要让这个女人知道自己对于嬴稷来说不是绊脚石。

从公子景踏上秦国土地开始他就知道自己一直活在他人的监视之下,不论自己在嬴稷心中如何重要,只要自己有任何行差踏错都有可能死的悄无声息。芈月的监视从什么时候开始减弱,似乎是从嬴稷拜公子景为相开始。

自嬴稷拜公子景为相开始,嬴稷收回了太后的干政权,任用各种人才。而那些年迈的大臣也便将催婚当成了每日的正事。嬴稷的后宫中有妃无后,时间最长的妃子也已经入后宫三年有余,但肚子偏生是无一动静。

一日嬴稷被催急了便开口道:“丞相大人性子可算温润?能力可算出众?相貌可算一等一?且又与寡人一同长大。不如就立丞相大人为后吧!”

“王上不可胡言!丞相大人乃是男子,怎能为后?”

“为何不能为后?只因他是男子吗?寡人并不在意!”

大臣们面面相觑,嘴里说着“成何体统...成何体统......”

公子景抬头看向高位上的人,心中动容。想来此刻这些大臣一定都以为嬴稷是在胡言乱语,但公子景清楚,这一刻嬴稷眼神中流露出的坚定是自己未曾见过的。

这人怎么总是如此......

这件事传到了太后耳中,知子莫若母,嬴稷这样的行为是在为以后做打算啊!

嬴稷,秦国的王上是真的想立一个男子为后啊......

“太后想要如何?”侍女立在一旁等待吩咐。

“去见见那个公子景吧。”说罢太后已经将手放到了侍女的掌中,借力起身。

公子景刚回到府中,管家便来报,说太后邀丞相大人一同喝茶。公子景到达茶馆,太后身边的侍女便将他引入了包间,“王上可在?”

“禀丞相,王上此刻正在殿中处理公文。”

一听此言公子景便也知今日堂上之事已经传入太后耳中。

无人知道太后和公子景聊了什么,只是到第二天上朝时,公子景也开始劝嬴稷立后。

“王上,后宫不可一日无主,后位就虚,人心浮动,难免有人生事。王上注重前朝政务,但六宫之事亦不能无人主持。再者王上早已及冠政务再繁忙,也该考虑后嗣之事!臣请王上早日立后,以定人心!”

说罢公子景对着嬴稷重重磕下头,剩下的大臣也纷纷效仿,头磕地,大声呼唤。

“臣请王上早日立后!以定人心!!”

嬴稷满眼震惊,拂袖离开。

后来大臣们也陆续离开,公子景才僵硬的支起身子,或许没人发现他说出最后一句话时的颤抖,以及长久跪地在地上留下的泪水。

“丞相大人,王上让您过去。”

公子景走进了嬴稷的寝宫,嬴稷立刻冲过来掰着他的肩膀大声质问:“公子景!你今天是怎么了?你为什么会劝我立后?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你是不是有什么苦衷?是不是太后找你了?公子景!你说话呀!!”

公子景拂开了嬴稷的手,后退一步,拱手作揖。

“未曾有任何苦衷,太后也并未找我,只是臣子本分,必须为之!”

“臣子本分?何为臣子本分?”嬴稷盯着公子景发问,不等公子景回答,嬴稷继续说道:“公子景,你是当真不知道我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啊?”

我知道的,我都知道,但我不能......我怎么能让你为了我失了大好前程......

“臣愚钝,还请王上明示。”

嬴稷苦笑,你如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啊...

“你哪是愚钝呐!你是聪明过头了,但你也要知,有句话是'聪明反被聪明误'。”嬴稷也不打算再追问,他换了个话题,“丞相大人想要让寡人立后,不知可是有看好的人选了?”

公子景楞了半晌,他知道吗?他知道的,那是一个让太后和众大臣都看好的姑娘,楚怀王的幼女,芈瑶。公子景看过她的画像,是一个如诗如画的女子,容貌与嬴稷也算般配。只是不知性格如何,听说是个温婉的女子,自幼喜读诗书。

“有。”公子景不自觉哑了声音。

“谁?”

“芈瑶,楚国怀王的幼女。”公子景一直低着头,掩盖着眼底的悲恸。

“丞相大人也觉得与我般配?”嬴稷步步紧逼。

“是。”

静默许久,嬴稷冷笑出声,“那我便如丞相所愿。”

“来人!去告诉太后,与楚国的联姻寡人允了!一切事宜交由太后操办,寡人娶妻自是要认真对待!”嬴稷将“娶妻”两字说得特别重,似是故意说给谁听。

公子景浑身轻颤,好在身上的衣服还算宽大,正好遮住了他的颤抖。

“臣提前恭贺王上觅得良妻,臣府中还有些事,就先告退了。”

公子景是落荒而逃的。

而嬴稷则是脱力一般跌落在地上,这场豪赌他输了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7)